山有木兮

这里平三分土,高半尺

不可说

关于陈皮阿四

我能说陈皮是我觉得老九门里人物性格最鲜明最真实的一个人吗?

或许是三叔写他写的最多的缘故吧。

我一开始并不喜欢陈皮。

第一次看盗笔看九门还是十二三岁正义感爆棚的年岁呢。谁会喜欢陈皮呢?心狠手辣冷漠无情,气急了就杀徒弟还喜欢自己师娘。他怕被人暗算,抱着一个死尸去喝酒,杀人还把人头砍下来串起来栓在腰上,他钓鱼都是从斗里挖的粽子做鱼饵……

长大了之后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的单纯……小时候真的很简单,什么事都可以用好或不好开评价,仿佛评判事情的形容词只有这两个。

可大了之后,突然慢慢理解了陈皮。

怎么说呢?接引江南老贼的话,陈皮就是一个死小孩。死小孩的思维,死小孩的性子。

客观说来,陈皮真的不是个好人,单从他屠村找斗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几十口人,妇孺老幼……

他是不知道人命的珍贵吗?或许不知道吧,但如果他知道,那他就是漠视人命的珍贵,这点其实更可怕。

无从得知陈皮幼年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性格,但肯定不会是很温馨很幸福的日子。

根据原著看来,陈皮早年是犯了事,然后在汉口闯荡,那会就有了些名气,旁边的人多多少少都知道他是个狠角色。可狠角色也有落魄吃不上饭的时候,于是,他认识了喜七——这个改变他命运的人。

喜七他自己过的也很惨,被叫花子打来打去的,靠着陈皮的余威才得以耀武扬威了那么几天,十几天,几十天。七个手指,一手瘦金,这样的人听着就有些不简单的感觉,我一度怀疑喜七是被某种不知名的力量安排在了那座庙里,刻意等着一个人过来点化他,可喜七自己的命也不好,等到死了,也只来了一个陈皮。

他或许也是绝望的吧,不甘心就这样窝窝囊囊的死了。他看透了那个时代的龌龊人心,凭什么他要被人如此轻蔑侮辱看不起?因为他给日本人写过字?屁咧!他们哪是觉得他是汉奸,不过是眼馋那些大洋!他想翻身,可他命数到了。但就是不甘心,委屈啊!于是他一转眼就看到了陈皮。

他把自己的不甘和委屈,全部倾诉给了陈皮,还把自己的希望,也给了他。

“一百文,杀一人。”这是他最后的字。

“一百文,杀一人,你今生的荣华富贵就在这块板上了。”这是他最后的话。

喜七已经说一句少一句了,他没力气去教陈皮怎么做了,所以只能看天意了,看老天爷打算让陈皮领会多少。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喜七才是陈皮的第一个师傅,比二月红更早。他教会了陈皮做事得要回报,要重结果,庸庸碌碌的什么也得不到。

陈皮一开始是没领会到的,只是打心底里觉得喜七不是个一般人。直到春申这个孩子再次出现,陈皮才觉察到那几分。

一开始看老九门陈皮部分的时候,觉得陈皮真心不是个好人,对一个孩子都下狠手,好在那孩子命大没被陈皮淹死。后来,那孩子求陈皮为他报仇的时候,陈皮还没少下狠手打他,后来实在没办法了,才安排他去要饭。

春申这孩子其实真的很可怜,他看见陈皮拿着“一百文,杀一人”的板子就觉得陈皮可以为他,为他全家报仇,哪怕这个男人曾经差点淹死他,他怕陈皮,但他更怕他全家白死。

最后陈皮答应他,有了最后那一文钱,他就替他报仇,春申是真的开心啊!他是一个傻孩子,不懂这个,不懂那个,但他懂感情。在他看来,陈皮答应了,就一定会做到。

最后,炮头来带他走的时候,他其实可以闹的特别厉害吸引周围人注意力然后跑掉,他也是这样做的。有什么比自己的命重要呢?可炮头给了他一文钱,那该死的一文钱把他拉住了,在他看来那一文钱就是比命重要。他木然的攥着那一文钱,死死的攥着!他是不懂炮头说带他去找爹娘的假话吗?他懂的。他只是不想错过这一文钱。

直到死了,他还是相信陈皮可以为他报仇。

我原先以为炮头就会给春申一刀,干脆利落,结果呢?春申是被活生生打死的,要多惨有多惨。

他被打的时候一定很疼,疼的流出眼泪,疼的放声大叫……可是没有人救他。

他一定很恐惧,很绝望……可他到死,都狠狠攥着那该死的一文钱,连陈皮都是费了好大的劲才掰开他的手拿出来的一文钱。

原著的这段我看的特别揪心,很难过,我相信有人和我的感受一样,甚至更甚。

这个孩子太可怜了,可怜的让漠视人命的陈皮都没办法铁石心肠下去。陈皮其实是想帮他的,但他想帮他的心没有他渴望荣华富贵的心强烈,这就是陈皮偷偷往春申碗里放了一文钱又拿出来的缘故。

陈皮这时候还是个有些迷信的人,他怕他这样做,就不算真正的一百文杀一人,他的荣华富贵也没有了。

他的算盘很好,但炮头打碎了算盘。

春申死了。

陈皮那时的气愤恼怒焦躁怨恨,都是实打实的。他有为春申的死而感到悲愤,但更多的,是他多日的计划被打乱了。

他等了好久啊!就差春申讨来一文钱他就可以有荣华富贵了!可有人把他荣华富贵的希望毁了!

可当陈皮发现春申手里有那一文钱时,真就是那把算盘被人打碎了之后却发现算珠还没乱的兴奋了。

陈皮的荣华富贵又来了。

所以,他先喊的是喜七,他要喜七在天上看着!

之后的一切顺理成章,恰如喜七所言,他真的荣华富贵了。

原著里,陈皮是在杀了黄葵后才到的长沙拜师二月红。可这之后却没有交代很清楚,他屠村,他被赶过。我一度搞不清楚,所以这段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写了,在我看来,陈皮是拜师二月红后因为不收敛性子才被赶了,后来杀了旧有的四爷黄奎,才得以重回九门。

不可否认,是受了电视剧的影响。但我个人觉得电视剧把陈皮铺陈的更清楚了。

之前说陈皮是个死小孩,他有死小孩的思维,有死小孩的性子。他死活找不到炮头,就不考虑后果的打算把黄葵都杀了,反正肯定不会少了他。他执着于杀炮头和春申结一文钱的帐,可他也会一时兴起的放弃去百坪楼找黄葵,而去鸡坑和一只斗鸡较劲。

陈皮一向是个不多想的人,你骂了我,我杀回去,你打了我,我也杀回去,哪怕日后荣华富贵了,他也是这样的思维。这件事做的麻烦了,陈皮总能以杀的方式迅速结束这件事,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思维效率很高,有时候死就是一了百了的事,那个时代更是可以过的如鱼得水,因为没人会愿意去得罪他。

我一段时间很疑惑二月红为什么会收陈皮,那么温润如玉又智慧的人会看不出来陈皮的嗜杀的性子吗?很难吧。书里没写二月红收徒的情节,但后来慢慢也想通了几分,或许……二月红是看到了自己。

一月花开二月红,二月花开没爹娘。早年意气风发,桀骜不驯的二月红……其实也是陈皮这个样子啊!

只是后来经历过丫头的事,二月红的锐气,傲气,英气都被打磨了,他变了性子。但陈皮不是,他沉浸在丫头死了的悲伤中,固执的怨恨着。二月红的发泄可能是喝的酩酊大醉在雨夜里唱戏,但陈皮的发泄只会是杀人,于是有了南河滩惨案。

这就是两人的不同,也是二月红赶陈皮的原因。

陈皮喜欢丫头吗?

我觉得喜欢,但这个喜欢只是徒弟对师娘的喜欢。如果硬要说有什么特别的情愫,那可能真有,但那点情愫只是陈皮和丫头相处久了的一点情感,他也就和丫头这一个女人生活过这么久,也不过是个不懂爱的死小孩。

原著里有这么一段,是陈皮被赶了之后回来看二月红。从中可以看出来很多,陈皮对二月红感情很复杂,有失望怨恨那些负面的,但给多的是尊敬,是想念,是关心,是心疼,是难过。

换了别人,陈皮无论是何种感受,要么过去捅他一刀,要么过去露出笑脸打个招呼。

可那是二月红,他的师父。

所以一个门槛就把他拦住了。

他说了一堆话,最后只能在门口放下了二月红或许根本不会收的螃蟹和茴香。

一个门槛……就这样拦住了流氓中的航空母舰——陈皮阿四!

陈皮在二月红对丫头这件事上是有心结的,他怨恨过。他不明白这里面有什么,但他知道……二月红比他更难过。他是二月红和丫头相濡以沫,琴瑟和谐的见证者,那种爱是假装不了,瞒不了别人的。

丫头死了,二月红的心也跟着死了。

陈皮恨,但那点恨在他对二月红的尊敬,爱戴,心疼,可怜面前不值一提。

这点在原著其他地方也有印证。九门开会的时候,陈皮在门口扭捏着迟迟没有进去,因为门后面有二月红。最后还是三寸钉把他拽了进去。

陈皮只有在二月红面前会这样拘谨。

他死小孩的性子让他也希望他可以在二月红面前体面,风光,这种心理不是为了青出于蓝得到超过二月红的满足和自我夸耀,而是为了让二月红可以夸他一两句,以他为荣,类似于小孩在父母面前的傲娇。

在我看来,陈皮不是冷漠无情,十几年的相处,再冷的心都能被捂热了。他只是只在乎他在乎的,他的心很小,小到只能装下那么两三个人。

我很讨厌有的文写陈皮爱丫头,爱的和二月红反目,还对二月红大逆不道欺师灭祖的下杀手,包括电视剧版在这点的改动,我看不出来陈皮对二月红一点情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二月红教给了陈皮在墓里称王的功夫,十几年如一日的教导他,供他穿供他吃供他喝,到最后竟然比不上一个丫头……我都替二月红感到悲哀。电视剧我可以理解为三叔对市场需要的妥协,所以保留意见,但对于别的文……我真觉得他们不懂二月红,不懂丫头,也不懂陈皮。

吴老狗被人劝要善良的时候,曾经举出了陈皮收养无家可归的小孩的例子。

很难想象,陈皮这种人还会有这样的善心和耐性,尽管他可能养这些孩子是为了下斗探墓,但不可否认……他在人人自危的乱世里救了他们,给了他们一线活着的希望。

或许陈皮在看那些孩子的时候,有想起过二月红,他当年收了自己的时候也是这样看自己的吧?对他有着可怜,有着要求,又有着期待。

或许还会想到春申,那个死都要攥着一文钱的傻孩子。

又可怜又傻。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说的就是陈皮。

陈皮最后是死在盗笔里的一云顶天宫,很惨。

这样的人,这个结局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斗胆想想,陈皮或许在死的时候……有想起过二月红,想起过丫头,想起过喜七,想起过春申,想起过那个让他有了反应的小船娘春四,想起过天真,想起过那些被他杀了的徒弟……

又或许,他都没想过。

这才是陈皮,一个只为自己利益而活的死小孩。

在这里,敬陈皮四爷!

评论(6)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