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木兮

这里平三分土,高半尺

作为龙蛋看上堡

昨天晚上刚看完,感慨良多啊……

1、关于演员

本人纯路人,但看下来后真心觉得江洋角色没选好。江洋和林澜,有些类似于明妃和诺诺,都是纯情很衰很普通平凡的弟弟暗恋成熟可靠知性的大姐姐的感情,这种感情如果拍好了也会是很好的一个点,但是我从一开始看,就没有觉得鹿晗和舒淇有cp感,后来努力入戏,才觉得不那么违和。

客观来讲,鹿晗太嫩了,青涩的有点冒泡,不适合和舒淇的成熟稳重组cp。而且我觉得鹿晗演的江洋,和《盗墓笔记》里的天真……差别不大。鹿晗演技还需真的提升,才能让人扔掉他流量艺人的偏见,不然真的拍什么观众就骂什么,连片子都不带看的。

顺便提一句,我觉得导演应该给鹿晗找个配音,因为鹿晗的声音很有辨识度,听的时候,很容易出戏。

2、关于特效

有人说特效烂,有人说一般,但我觉得这特效是真的很不错,大场面的拍摄是能看出来是2000多人花了六年磨出来的!我先前看特辑,好像外星人的样子并不是那个机器昆虫,只是江南要的实在做不出来就放弃了,不过还不差。至于上海大炮的特效,从出现到发射,都是大场面,大制作。还有无人机和外星人空中打仗,上海陆沉的场景,真的很震撼。

我客观的讲这个特效不比美国的差!很多人说中国科幻不行,说特效辣鸡,但我敢说绝大部分的人这样说只是因为这是中国的!中国的科幻……那肯定烂啊!多少人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式不愿意改。《流浪地球》热映时我没去看,因为不知道怎么我看的新闻热点都是它的负面评价,骂的特别惨。后来我自己闲着没事看了……才发现它真的没有那么不好。

不知道还有人记得《爱情公寓》里决战紫禁之巅的那集吗?那特效我看的酣畅淋漓,多少人奉为经典。这些其实都说明了中国只有有钱加用心,是可以有媲美好莱坞的特效的。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如人家,而是我们很多人不愿意承认。

所以诟病五毛钱特效的人,可以歇歇去医院看看眼睛或脑子。

3、关于造型

我个人觉得上堡的服装不够稳重,按理来说他们都是军人,他们的服装够美观,但不能给一种军装的沉稳可信赖的感觉。

还有发型,如果不能剪短,不能是寸头,还歹不能太时尚。中国的部队应该没有这样发型的吧?

这样的违和感真的很容易造成特效的跳戏。

4、关于剧情

虽然不是原著党,但我看完后感觉应该改了不少,毕竟江南风格有改动是明显的。

Ⅰ、这片子被诟病最多的点就是感情线太重太多,我看完之后也有类似的一点体会。潘队和陆依依的还算好,江洋和林澜的就……

这部片子是地球人与外星人对战的故事,整体战争的基调的严肃沉重的,有感情线很正常,这样既能凸显战争的残酷又能体现情感的美好,拍的好了绝对是亮点。

但江洋和林澜的感情并没有拍好。

由于鹿晗流量艺人的身份和不足的演技,和舒淇组cp的违和感从一开始就有,所以尽管他们的感情部分只有不到半小时,观众也会觉得违和难受的很多很长。自己最后的彩蛋,本该是一个加分点,但当观众忍受完了后有来了这么一段,效果反而不好。

剧情不行,特效再好也是一盘散沙。

很多人说这是个爱情片,虽然偏激,但不是没有道理。与《流浪地球》渲染的亲情相比,《上海堡垒》的爱情确实渲染过多。并不是说大灾大难面前小情小爱上不得台面,而是不适合提太多。要是《亮剑》一开始就大篇幅写李云龙的感情戏,它也不会是经典。

Ⅱ、我能说陆依依和潘队的感情很突兀吗?

我一开始觉得陆依依喜欢江洋,曾煜喜欢陆依依,潘队更像个照顾团队的大哥哥。可直到潘队死了,我都没看出来他对陆依依的感情,我觉得好歹给点暗示啊,再不济彩蛋里可以提一下。

Ⅲ、灰鹰小队我记得不是后勤的吗?怎么感觉他们成了主力部队,还就三四个人的主力?那个男司令官是林澜的上司,官很大,怎么那么有空对江洋他们那么关注?可能是过于优秀了吧……但这点的过渡交代应该要有的。

Ⅳ、上海是最后的堡垒,这个时候就是要全球合作谋划的,可就那么几个外国人自己开着会,有点简单了。好歹找个外国演员要个特朗普什么的开个首脑峰会和堡垒那些高管来个视频吧,类似于复联那样。

还有堡垒中心的人……既然是部队,还是打仗的部队,总感觉缺少一种紧迫感,行动什么的不够迅速。我觉得这里应该有卡塞尔学院中控室指挥屠龙的气势,但真心没感受到,不知道是不是老贼文采太好渲染力太强的缘故……

还有我觉得那个枪的杀伤力真不不行,陆依依死的时候引爆的炸弹不是很厉害吗,有这技术了可以把枪升级一下啊,人就不用死那么多了。

还有,片子里没有看到穿袍子的科学家,按理来说地球就剩一个有仙藤的上海了,那肯定是全球高度关注,仙藤输出能量不稳定这种事按理来说是绝对不会被当时忽视的事,因为小细节上往往导致失败,人类吃的教训已经够多了,可那些人真的忽视了……

Ⅴ、我不知道书的结局是什么,但我觉得电影的结局里江洋应该死。虽然江洋很厉害,但瞄准他的是上海大炮,他冲向的地方是外星母舰,这种千钧一发,有去无回的境遇下他成功逃生了……总觉得哪里不对。万一你跑了大炮打歪了呢?是吧?

如果江洋活下来的作用就是看那个手机的回复,那我觉得看手机回复这部分可以换个其他方式呈现,效果可能比这个要好。

Ⅵ、城市重建部分前面是上海陆沉部分,看了正让人心里很沉重呢,还没反应过来,上海就又建好了……太让人跳戏了。

Ⅶ虽然有不好,但是还是有好的地方。

比如潘队牺牲后,广播里读牺牲者名单,没有一下子读到潘队,而是等了一段时间。再比如说林澜给江洋的回复,没有俗套的回句我也是而是收到,这是我觉得最好的回答了,老贼还是老贼!

4、关于《流浪地球》

很多人拿《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垒》对比,这很正常,目前中国市场上好像只有这两部科幻作品。

两部片子其实都有相似之处,就是都体现了地球面临灭顶之灾是全球携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当地球面临外星战争时,人类尽管处于劣势,但怀抱信念勇敢无畏,机智大胆敢于牺牲往往能在最后力挽狂澜。人类很渺小,但也很伟大,有人会为了生存苟活,也有人会为了生存以当阳桥上一声吼,喝退曹操百万兵的气势毅然决然的奔向死亡。

虽千万人,吾往矣!

说实话,中国科幻要走的路还长呢,大家有目共睹。无论是《流浪地球》还是《上海堡垒》,都是中国科幻作品影视化的试水之作,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范畴。《流浪地球》没有那么优秀的人人吹捧无懈可击,《上海堡垒》也没有那么劣质的看不下去烂到家。

片子有很多感情线虽然让人诟病,但这是必须的,因为这是市场所决定的。有人说,我就不喜欢看这点,很多人也不喜欢,我承认这是事实,现在的观众越来越不接受流量经济带来的票房,这是好事。

但观众在市场里的占比真的不大,剩下的地方有导演,有执行导演,有投资方,有制片人,有策划,有宣传……像《我不是药神》最后都不免顺从市场,更何况别的呢?

或许有人能做些改变,但或许这个人都还没出生……所以,这条路更长更难走。

而且现在电影票房注水什么的太常见了,更何况豆瓣评分假的几乎没有什么可信度,最近的哪吒也是如此,真真假假不予置评,行内人看的清楚,行外人多多少少也能有些自己的判断。

所以大可不必拿刘慈欣去骂江南,刘慈欣很优秀,江南同样不差,况且俩人都是互相欣赏的好兄弟,不用比。

5、关于原著

我始终相信原著比影视化的作品要好。

如果有谁实在接受不了片子,就看看书吧。评分4.9,满分是5,豆瓣是8.4(比片子的3.4高的不是一点点)。

值得一提,江南小仙女不觉得这是科幻,是奇幻……

6、关于评分

不带有任何对江南的私人感情,客观来讲,是可以打7分的,虽然有不足,但整体还算可以,特效尤其不错,当然如果没有鹿晗会更高点(虽然他或许真的很努力的在演戏)。

豆瓣3.4分委实是属于烂片的行列了,但《上海堡垒》不是,有这个分带有很明显很严重的恶意评分色彩,这是事实。

当不喜欢一个人时,他做的一切都会被放大,都会被鸡蛋里挑骨头,很多人本来就不喜欢鹿晗,看之前不舒服,看了更不舒服,想一想还觉得有点气,觉得自己票白花了,那这怎么办呢?只有通过刷恶评贬低谩骂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而有些只是单纯觉得不够好去跟风,风头大多指向了鹿晗,然后鹿晗粉丝就不愿意了,这样骂战就形成了,谁还管地球毁灭了没……这样就直接败坏了片子的路人缘,然后又是不良循环。

我说你是鹿晗黑粉,你说我是片子舔狗,我说你控评搞营销,你说我买热搜洗地……

没办法,这就是市场。

最近很多人说《上海堡垒》买热搜什么的,谁知道是不是真的呢,但我觉得如果是真的这没什么,因为这片子本来就不是一个4点几的片子,现在恶评甚嚣尘上来势汹汹,在不出来说点话,我都替制片方委屈,真没这么差啊!

如果《上海堡垒》能被客观的评为烂片,我会觉得这是个好事,因为烂片都能有这么好的特效,剧情什么的,我们中国的好片得好成什么样啊!可它是被恶意的,对此,我只觉得不服。

7、关于中国科幻

为什么中国科幻“不行”?

因为起步晚。

为什么起步晚?

因为没人轻易敢尝试。

为什么没人轻易敢尝试?

因为太难了!

科幻影视作品难在哪?难在剧情,难在投资,难在特效技术。

《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垒》都是大ip制作,都是小说改编,所以目前的剧情创作基本靠中国的科幻作家。我记得江南有次去外国参加一个世界科幻文学什么会,在微博问大家有什么想问的,我翻了评论,几乎都提到了刘慈欣,但也都只提到了刘慈欣……大家明白了吧?

中国科幻作家肯定不止刘慈欣,写得好的也不止一个刘慈欣,但在优秀剧本储备上,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在剧本和制作上,就有了一个断口。

至于特效,它是科幻影视里最重要的一部分了,但这个问题只要有资金就会很好解决,花重金总能找来几个带着外国技术的外国人参与制作。但维持资金做作真的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很少会有人愿意而且敢于在科幻上砸上亿的钱,像《流浪地球》不也是差点被万达腰斩了吗?万达都顾不上,何况别的公司?投资这个成本太高,风险太高。

但现在中国自主的特效也在很好的发展中,需要提的是《流浪地球》的特效中国自主部分是75%。虽然还有差距,但基本算可以,《上海堡垒》更是如此。还有投资绝对是个大问题,低成本绝对换不来好的科幻,而且在科幻制作上,无疑是需要耗巨资的,没有几个亿砸不出好的特效,剧情,拍摄,造型,宣传等等。

市场资本就是有利才会去做,如果这次《上海堡垒》亏空太惨,我很担忧还有谁敢再来一次投资,这之后得过多久才能再来一部科幻。

中国科幻的热潮是这几年才兴起的,源头应该就是《流浪地球》了。无可否认,流浪地球真的开启了中国科幻影视的大门,它让无数中国人看到了原来我们自己可以有这样好的特效,这样好的科幻。但说《上海堡垒》把这门又给关上还上了锁,纯属睁眼说瞎话。

我觉得对中国科幻影视作品,既不能一昧放低要求不好说好,又不能吹毛求疵崇洋媚外。《上海堡垒》有难以忽视的缺点,但也有很多可取之处,现在的一系列尝试都是在积累经验教训,都是在为了让日后的科幻作品变得更好,为了有一天中国的科幻可以在好莱坞上映,名利双收。

而现在,《上海堡垒》只是个不完美的孩子,它用3亿多2000多人努力了六年,不喜欢,请尊重!

评论(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