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木兮

这里平三分土,高半尺

关于玖月晞小说抄袭东野圭吾后改编电影《少年的你》

希望是不是电影,小说的粉丝都来看看,无意骂街,只是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更多。

————————分割线————————

第一次听到电影《少年的你》是在昨天微博。


几天前别戏称为过气网红的《长安十二时辰》官微亲自宣传,之后是演员张译的微博,我想的是连张译这种演技派都觉得很不错的电影那就真的很不错了。


粗略的扫了眼电影的宣传简介,总感觉那不太对,但一时说不少。


好像昨天看微博热搜有个“玖月晞”,说实话,不认识,也就没点开,结果第二天让我后悔万分。


电影的正面热搜连着好几条高居不下,在15的位置,我看到了“白夜行”的热搜。还以为是中国要拍白夜行,结果……


不过这样一来也算是大致了解了整件事情。


首先是玖月晞小说抄袭,我没看过她的小说,但听过她抄的不少,这次的小说是万分没想到抄了东野圭吾的,还是《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和《恶意》……看过调色盘,相似度类似于《甄嬛传》的那个,看过之后还说不是抄袭真的心虚。


不了解玖月晞,但我觉得她抄袭东野圭吾真的胆子很大,有着超高人气的日本知名作家在我国有着很高的辨识度,敢选择东野圭吾,牛!选就选了吧,好歹挑个不那么出名的,毕竟东野圭吾高产,作品真的不少。谁料还选了《白夜行》,《嫌疑人x的献身》和《恶意》……品味很好,胆子不小。


把精华杂糅在一起,作品能不好吗?


有人说借鉴,改编不是抄袭,连侵权都不是……那我真的很庆幸你这话是在现在说,而不是当年的于正琼瑶案或是唐七的三生三世事件中,不然你会被喷死。


抄袭就是抄袭,它像怀孕,要么怀了,要么没怀,你不能说他怀了一点。


抄袭后改编努力抹掉原作的印记,何止是侵权,更是无耻!


之后就是电影,我没看过,因为知道这些后充分明白了宣传里给我的那点不对劲是哪来的了……白夜行的风格基调,作为一个东野迷很抱歉当时没有一下子意识到。


但片段多少有看到些,说实话易烊千玺演的很好,影片宣传反校园暴力的主题也很好,片子可以说没问题。但它建立在抄袭作品的基础上改编……本身就是问题。


至于剧情,因为没看过所以不妄下定论,但我想玖月晞那怕把抄袭的部分全改掉,都不能洗白影片抄袭的嫌疑。


瑕不掩瑜,但暇就是暇,抹也抹不掉。


抄袭即是原罪,打断骨头连着筋。


说是买了ip,不知道是小说买了还是电影买了,本人对此事存疑。如果买了版权,大可以进行宣传,有了东野圭吾《白夜行》等这几个字,票房绝对能更高!何苦藏着掖着不说等东野迷质疑抄袭侵权呢?


我相信很多电影粉丝喜欢的演员优秀的演技,是电影本身要传达的反对校园暴力等主题,而不是抄袭本身!


很多人反感东野迷黑影片上升到演员,那我想说东野迷骂的不是演员,是抄袭者,是电影方,还有那些说着好看就行的粉丝。个别上升演员的东野粉,不代表东野全部粉丝。东野粉里也不乏演员的粉丝。


其实更多东野粉生气的不止是抄袭,而是抄袭后改编拍片真相被扒无人正面负责作为。昨天玖月晞的热搜还在,今天就没了,搜也搜不着。夸赞影片的热搜好几条高居不下,抨击玖月晞抄袭东野圭吾的热搜竟然一条都没有!网友自制的对比调色盘还被撤走,我们东野粉讨论这事只能在名为“白夜行”的热搜里,热搜还一直在往下掉……又讽刺又可悲。


东野粉的力量挺弱的,终究比不过资本的力量。


抄袭国内作家被骂成狗,几年风波还没过去,抄袭国外作家就连个热搜都不配!江南老贼的此间用了金庸小说的人物名字都被罚了快200万,换成玖月晞……能倾家荡产。


可这不就是仗着东野圭吾不好打跨国官司吗?再说如果真打起了官司,不觉得丢人吗?更有甚者说东野迷吹日本人的彩虹屁……我深深为他的无知和浅薄感到难过。


电影本身是在宣传反对校园暴力,可这片子本身何尝不是对东野圭吾本人的暴力?


因为你是个日本人,你就活该,《白夜行》那些哪怕写的再好,得奖再多,也活该被抄袭,被侵权,被不尊重,被不重视……


当初苏有朋拍《嫌疑人x的献身》时,还亲自和人家讨论协调,怎么现在成这样了?


听说片子还被誉为国产之光,相信创作团队很用心,片子很好,它或许真的是一道光,可不是国产。


如果抄袭的东西成为主流备受追捧,那么谁还会去用心用力的搞原创?文学风气不再清朗,社会的风气也难免不受影响。


我会去看片子,因为确实想了解片子和东野之间的联系,但那一定是在它下线之后,因为不想去撑票房,哪怕它不差我这几十块钱……最重要的是不想成为东野圭吾的施暴者。






评论(52)

热度(57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